1

早晨我站在窗前,洒水车响着音乐从窗边驶过;马路上环卫工人有节奏地挥着扫帚,发出“唰——唰——”的声响;早点铺里,“噼里啪啦”油熟的声音从对面传来;公路上一个年轻的白领不小心将写着方案的A4纸撒了一地,尴尬地吐了吐舌头,又无奈地弯腰捡拾。卖油的大妈和卖菜的大妈吵了起来,路面上一个穿蓝衣服的男人系错了扣子,快要迟到的男孩跌跌撞撞地挤开人群…… 平凡的一天这样开始,每一天都这样开始。

2

小时候家住在火车站旁边,我经常跑到站台上,看着欲乘车远行的人。他们有的有亲人送别,有的独自一人;有的满怀期待,有的失落叹息;有的风华正茂,有的饱经风霜。他们大多数的眼睛里写满了自信和对远方的憧憬。我经常会想,到了另一个城市的他们会怎样?他们会努力打拼吗?看不一样的落日,望不一样的天空,听不一样的口音,面对不一样的人,该是一种怎样的心情?会有失落和孤单吗?若有,可为什么他们还是选择了远方呢?

3

我经常旅行,我到过很多很多地方,见过很多很多风景,见识了很多很多的人。可是我却经常孤独,因为大多数时间我都是一个人度过。我开始不明白我为什么要舟车劳顿地奔走那么远,去见那些注定只是过客的过客。后来每当走在路上,望着天边的归雁,我在想我们之间究竟谁是谁的过客,谁是谁的点缀?

4

有人說,生活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。 而我之所以义无反顾地奔走前行,似乎寻到了答案,似乎是为了下一颗巧克力。我行走的意义在于得到想要的生活——通过努力得到想要的生活。而所有人行走的意义都是在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5

每个夜晚我躺在床上,听着时间滴滴答答流逝的声音。我知道,每时每刻都有人离开这个世界,每时每刻都有人来到这个世界。 这是无论科技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无法改变的事情。虽然我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,但我知道太阳明天一定会照样升起,而且一定是新的。依旧会有无数人行走在阳光下为了生活而奔波。 这个世间充满了太多爱恨痴嗔,功名利禄,但终究会归于平淡。这个世界上的人,或贫或富,或尊或卑,在芸芸众生中皆属微尘,终究会化作泥土。

我希望所有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追求梦想的人,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;我希望所有努力的人都能不忘初心,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价值。愿这个平凡的世界因为努力的平凡的人而鲜活起来,生动起来。

 

作者:郑羽含    来源:《思维与智慧》